旧版网站 | English

理财•治国•为民

国际税法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税法

Tax100人物推荐:梁红星,勇做“走出去”税务实践的引航人

作者: 丨 来源:税百微信公众号 丨  时间:2021-05-01


与国际税收结缘,和祖国开放同行

在中国最西北边陲,新疆帕米尔高原下,有个古丝路重镇-喀什。梁红星就出生和生活在那里。记得还在小学时,梁红星的老师就教导学生;“你们在小河沟里学会了游泳,将来到了大海,也不会惧怕风浪!”,那时故乡相对偏僻、封闭和落实,梁红星从此记住了老师这句话,每年渴望走出沙漠,拥抱海洋,长大后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于是每个夏天,梁红星都到沙漠边缘的季节河沟去学习游泳。后来,等梁红星考上东北财经大学读研究生,在大连的黑石礁海滩,他投入大海,海水很咸,但他已经可以迎浪向前了。再后来,梁红星随华为去了非洲工作,在南非的开普敦的好望角,面对大西洋和印度洋的交汇处,在那里,他融入世界大洋,海天一色,物我两忘!

就是小学老师的那句教诲,一直激励着梁红星不断努力学习和坚持向上。1982年秋,梁红星考上了新疆大学外语系,学习英语语言文学专业,这为梁红星了解和学习外边的世界打开一扇门,更为梁红星后来从事国际税业务奠定和较好的英语语言基础。1986年秋,梁红星投笔从戎,参军到新疆马兰基地,天山严酷,沙洲孤寂,纪律严明,军队的生活使梁红星学会了吃苦和坚毅,更懂得了国家和集体意义。又是1989年的秋天,梁红星转业到乌鲁木齐市税务局,从此开始结缘他的国际税收实务。

1619837496254753.jpg

时光不负有心人,从1989年秋到1994年,梁红星在新疆乌鲁木齐市涉外税务分局积累了基层税务专管员的宝贵税收征管经验,1996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有幸到财政部税政司国际处实习工作,使他开阔了眼界和提升了站位。1997年秋,梁红星决定辞去税务机关公职,加入了德勤北京税务部,在那个时期,税局人下海的很少,梁红星从此开始了其职业经理人的生涯。在德勤,梁红星受到的规范的、国际化的“四大”专业化的熏陶和锻炼。2001年至2005年,梁红星前后在惠普、卡夫食品任中国区税务总监。在世界500强的美国公司独当一面,这让梁红星迅速成长,成为第一批在外企中脱颖而出的本土税务经理人。又是2005年的秋天,梁红星决意走出国门,去看看外边的世界。他加盟了华为,华为是当时少数开拓海外市场的中国企业,梁红星很快就被派到了非洲和欧洲任片区税务总监,从此开始了他真正意义上的中国境外国际税实践。2011年,梁红星又随京西重工,到美国参与并购税务工作。2013年,梁红星回到北京,与家人团聚,任中国葛洲坝国际税务专家,负责全球税务工作。

1619837559628726.jpg

与中国“改革、开放”同进步,与祖国“引进来,走出去”共命运,梁红星在时代前行中,抓住机遇,实现了人生不同阶段、不同角色的绚丽飞越。30多年,梁红星始终如一,专注国际税,梁红星从税局,中介到企业:从外企,民企到央企:从国内,国外到全球,使他终于成为现中国为数不多的、实践经验丰富,专业全面的国际税实务资深专家。


自创工作室,兼职利安达,专注“走出去”税务服务

2018年8月,梁红星在其54岁时,辞去了中国葛洲坝国际工作,自主创业,设立了北京“税海之星”国际税工作室。“央企工作相对稳定、社保有保障,又受人尊重,为什么不干到退休?还要自己受苦创业?”这是梁红星身边好友常问的问题。人生苦短,每个阶段,应有不同的体验。梁红星决心在“知天命”之年,选择自主,自由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开启自己不一样的人生。

梁红星认为:自己多年积累的国际税实务工作经验和技能,应该去帮助更多的中国企业和个人更快,更好的“走出去”,进而突破仅仅常年在一家公司供职服务的局限,这样可以更广,更好地充分发挥个人作用和实现社会价值。特别是梁红星目睹了近些年来,中国“走出去”企业和个人在海外经受的种种财税困难和损失,急需有实战经验的国际税专家的指导和帮助,而目前中国真正能够提供这种专业服务的中介和个人不多,“走出去”税收服务需求仍是一个刚需存在的蓝海。最重要得是:梁红星希望能够相对自主支配时间,自控安排工作,自由选择自己专长和喜爱的事项。自己能够主导的工作室,可以不再为雇主或单位既定的时间安排所限,不为强制的任务所迫,更不需要为眼前利益所惑。“天生我才,时不我待,珍爱自由,虽苦尤甜”。这正是梁红星对好友所问的自信回答。

1619837599735168.jpg

正是基于这种自主创业的信念,梁红星在2018年9月至2019年9月的短短一年里,不辞辛苦,到访了越南,柬埔寨,老挝,缅甸、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蒙古等周边国实地考察并走访当地的多家中资企业,帮助他们在现场解决在项目所在国遇到的税务难题。

在2019年9月,梁红星非常荣幸被利安达国际聘任为“一带一路”财税、法律支持中心的副主任。利安达是目前中国国际化做的最好的内资财税事务所,其目前已经建立相对完善的海外的会计网络,其中有可控制的47家成员所和30多家合作所。有了利安达国际这个良好平台和专业团队,梁红星如鱼得水,其才能可以得到更好、更广的发挥。他随即带领着利安达国际北京总部团队成员对接其海外成员所,积极推进中资企业在当地国的落地财税服务。期间梁红星亲自带队,初访了巴基斯坦和阿联酋,随后就与当地成员一起开始收获。

微信图片_20210501105346.jpg

从2019年11月30日至12月5日,在巴基斯坦,梁红星与其团队与当地成员所一起拜访了在巴基斯坦的9家大型中资企业。他们了解到:很多中资企业都经受过如下种种历史遗留税务问题;零时进出口货物(设备),即便是提供了银行担保函,项目结束时,货物复出口还是要被逼迫补交关税?企业所得税仍是在(业主,当地货物和服务提供方)支付环节代扣代缴,但是年终汇算清缴,多交税款,很难得到退税?当地税务机关应该的退税(错征,多征),即便是提起诉讼,打官司,半年一年都不能结案?即便判决胜诉,当地也很难执行?在这种税务困境下,梁红星团队充分发挥了利安达国际中国总部主导(沟通和掌控),当地成员所利用当地资源全力配合支持的服务模式,给其中几家中资企业制定了“量身定做”的申请退税解决方案,随后制定的方案也得到了跟进和落实。

2020年新冠疫情影响全球,海外业务受阻,人员出入境受限,利安达国际“一带一路”财税小组的工作也有所影响。但是梁红星和其“一带一路”财税支持中心团队改变思路,突破困境,探索出一条新的服务模式。具体说,就是利安达国际中国总部主动、积极地与“走出去”中资企业母公司建立联系,实地拜访。通过中资企业总部与其海外项目财税的服务需求的对接,凭借安达国际海外当地成员所的落地服务支持,再依托中国驻当地国的商务处,中国企业商会及有关协会的帮助,最终实现对海外中资企业财税服务的“境内外联动”有机效果。2020年底,梁红星与其利安达国际“一带一路”团队,多次拜访了中国长城工业有限公司国际工程部总部,与其相关领导沟通、研讨。最终双方互信签约。利安达国际得以服务中国长城在非洲多哥的新项目,其中包括项目整体税收筹划,当地财税遵从指引等服务内容。双方同时希望将来还会有更多的项目合作。

1619837670946125.jpg


做培训,写文章,追求社会奉献情怀

2019年1日7日,梁红星准时来到国家税务干部学院扬州校区,做课题为:“走出去”企业境外税收实务经验分享的培训课。因为此课时很早就由扬州校区预订,为了保证准时上课,梁红星临时提前一天结束在巴基斯坦的行程,改道要本要直飞阿联酋迪拜的行程。他于2019年12月5日深夜,乘作红眼飞机从巴基斯坦卡拉奇飞往泰国曼谷,然后在次日早晨再从曼谷转机飞往上海浦东机场。2019月12月6日,又是深夜,他从浦东机场坐车到达扬州校区。2019年12月7日,梁红星下午下课后,直奔镇江南站,再作高铁回到北京,又是子夜,次日上午(2019月12月8日),梁红星从北京直飞迪拜,参加利安达国际在迪拜的年会并随后拜访相关中资企业客户。梁红星不远万里,飘洋过海,辗转转机三天,只为准时赴扬州校区,作这半天的讲课!因为梁红星心里十分清楚,国家税务干部授予他外聘教授的聘书,即是荣誉,更是责任。一旦承诺,就要兑现!在课后,当梁红星听到学员一致反馈:“梁老师讲的全是干货,接地气,真受益!”,这对他来说,是一种莫大的欣慰和肯定,更是一种情怀的实现!只要国家还有召唤,学员还有需求,梁红星将一如既往,如期而至!

微信图片_20210501105352.jpg

梁红星对中国大学和院校也倾注了特别的情感和精力,他希望能将自身经验和专业知识分享和传授给那些还在校的大学生和研究生,梁红星希望能以其亲身成长的故事和海外实战的经历,激励莘莘学子的学习和成长。梁红星同样还关切社会上有志发展国际税实务的年轻人,希望能多给与他们一些专业帮助和人生指导。特别是在疫情期间,梁红星做了很多次网上的公益税务培训课程,如在威科先行、华税学院、税智俱乐部、中税答疑、华财企业诊所等机构和平台做相关国际税实务专题的讲座,参加在线听课者踊跃报名,好评如潮。

2018年8月21日,梁红星为第五届中国税务律师、税务师和税法研究生暑期学院在青岛授课,课题为“一带一路战略下中国企业走出去税务风险管理与税务筹划”。2019年8月29日,梁红星再次为第六届中国税务律师,税务师和税法研究生暑期学院在北京授课,课题为:“一带一路”国际工程税务遵从与筹划实务的讲演。2021年3月10日下午,为落实利安达事务所与中国社科院税务硕士研究中心签署的合作协议,梁红星给社科院商学院相关专业研究生作讲座。课题为:"走出去"企业税收风险与管控。梁红星根据其多年在海外和全球税务实践的经验,与同学们分享了“走出去”企业面临的国内外形势,主要税务风险及应对措施的话题,最后他还鼓励同学们说;“虽然国际税实务人士门槛要求高,需要搭建外语、税务、财会、法务的复合型知识结构。成长慢,需要积累实操经验和掌握综合技能。但是,目前中国这种人才急缺,前途无量!希望有志同学,不惧困苦,入门为先。紧跟国际“走出去”大势,努力向这个方向学习和发展。”梁红星还承诺:将以兼职硕士生导师的职责帮助社科院国际税专业的研究生指导研究选题,完成论文以及帮助随后的社会实习工作。

1619837819191470.jpg

梁红星还充分利用防疫期间,在家隔离和办公的时间,努力让自己心静下来,规避的杂事干扰,总结自己的以往的工作经验和学术想法,写成文章发表和分享,希望能够从实践提升一些理论,给相关者一些理论研究的参考和借鉴。梁红星曾给中国相关专业杂志和报刊投稿,自己还同时设立了“税海之星”公众微信号和微信交流群,发表一些自己的原创文章。其中《中国税务报》上刊发了文章《境外承包工程,注意避开这些“雷区”》、《四个典型案例告诉你-境外税务优惠怎样才能落袋为安?》和《“走出去”企业如何搭建海外投资架构》,在《财会信报》刊发了文章《完善境外项目总承包商与“隐性”分包商财税管理若干建议》和《国际税收及专业英语学习参考税目》,在《注册税务师》杂志刊发了文章《税务事务所符合服务好“走出去”企业》、《境外建筑企业债资相关税务问题简析与应对》、《如何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国际税收实务专业人士》,在《大企业税收研究》电子杂志上刊发了文章《“一带一路”战略下,中国大企业外派人员个人所得税问题探讨》和《中国“走出去”企业外派员工工薪个人所得税再探讨》,在《中国总会计师》杂志上刊发了文章《国际工程设备合同分拆税收分析初探》,在《税务译丛》刊发了文章《发达国家的税制特点及遵从》、《发展中国家的税制特点及应对》,在IMA的《战略财务》上刊发了文章《企业境外税务管理制度初探》。

1619837843968604.jpg

梁红星还将其以往在各个工作单位的成长过程以在海外各个国家亲身工作的经历进行回忆和总结,写下了“外边的世界很精彩”的系列文章,该系列文章既有具体专业背景,还有生动的故事情节,再加上一定的世界历史、地理,文化,可读性强,很有吸引力。梁红星在其“税海之星”微信公众号上一经推出,很快就被大媒体、中介和个人朋友圈转发,阅读和点赞。很多读者还清楚地记得梁红星在华为经历过刚果金枪战的历险,在葛洲坝促进阿根廷联营体合作的故事,更有年轻人认为:梁红星从新疆基层税务局考到东北财大,从税局下海到德勤决定是一个令人敬佩和向往的人生转折和励志榜样,他们还热切期待着梁红星能将他的丰富的成长经历故事,坚持继续写下去…

1619837886938940.jpg


2021年1月18日,梁红星非常荣幸地被《财会信报》评为2020年十大财税人物。他被《财会信报》标识为“引航中国税务走出去”,梁红星感到该报的荣誉其意图更多的是对梁红星在2020年所做工作的一种肯定和鼓励,希望有更多的仁人志士致力于中国“走出去”税务的努力和奉献。“世界的上水都是相通的”,梁红星愿自己的绵薄之力,化为涓涓溪流,与各方仁人志士的合力汇成江河,最终归入大海。



中国税法评论 | 中国财税法治论坛 | 中国财税法国际论坛 | 中国税务律师论坛 | 法大研究生财税法学术沙龙 |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 | 联系我们 | 投稿

版权所有 ©  2011 中国财税法治网 京ICP备65679328号
本网站为推进中国财税法治建设的公益性学术网站,由中国联通提供技术支持
Email:ctl@chinataxlaw.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