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 | English

理财•治国•为民

好书推荐

当前位置:首页 >> 好书推荐

《同意的计算——立宪民主的逻辑基础》

作者:詹姆斯·布坎南等 丨  时间:2018-07-07


1530896732404982.jpg


书名:同意的计算——立宪民主的逻辑基础

作者:[美]詹姆斯·M.布坎南,[美]戈登·图洛克著,陈光金译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4年9月

ISBN:9787208123434

页数:344

定价:¥48.00

 

内容简介

本书分析了立宪民主的逻辑基础问题,并试图建构一种规范理论来描述和解释社会用来协调各种利益冲突的手段。其基本假定是:方法论的个人主义、“经济人”和政治交换。作者把集体行动视为一种减少由纯粹的私人行动或自愿行动所强加的那些外部成本的方法。并把集体决策的成本分为两种:外部成本和决策成本。在此基础上,作者对决策规则进行了成本分析,认为决策规则将决定集体行动的范围与限度。

本书是公共选择理论的奠基之作。两位杰出的社会科学家,运用经济学个体主义的方法论分析了公共决策领域的问题,揭示了宪政民主制度框架下政治运作的逻辑基础。全书由概念框架、社会选择的王国、决策规则分析、民主的经济学与伦理学等组成。在书中,作者分析了立宪民主的逻辑基础问题,并试图建构一种规范理论来描述和解释社会用来协调各种利益冲突的手段。

 

作者简介

詹姆斯·M.布坎南,出生于1919年,是公共选择理论的主要奠基人,在1986年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现为乔治·梅森大学布坎南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总顾问。他的研究领域包括财政学、公共选择和政治经济学。主要著作有《同意的计算:立宪民主的逻辑基础》(与戈登·图洛克合著)、《民主过程中的财政》、《自由的限度》、《自由、市场与国家》等。

戈登·塔洛克,治梅森大学经济与法律杰出的教授,詹姆斯·J.布坎南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杰出研究员,1947年在芝加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他曾经以律师的身份受聘于美国国务院,他还任教于南卡罗来纳州大学,弗吉尼亚大学,莱斯大学,弗吉尼亚理工学院,乔治梅森大学和亚利桑那大学。戈登·塔洛克共出版23本著作以及几百篇论文,内容涉及:经济学,公共选择、法律与经济、生物经济学与外交等,公认为寻租理论创始人、公共选择理论之父。

陈光金,男,1962年5月出生,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主要研究领域:农村社会学;城乡社会发展;社会分层与社会流动;私营企业主阶层。

 

目录

前言

第一部分 概念框架

 第一章 导论

 第二章 个体主义假设

 第三章 政治学与经济的关系

 第四章 社会选择中的个体理性

 

第二部分 社会选择的王国

 第五章 人类活动的组织

 第六章 广义立宪经济学理论

 第七章 全体一致规则

 第八章 决策成本

 

第三部分 决策规则分析

 第九章 模型的结构

 第十章 简单多数表决

 第十一章 简单多数表决与博弈论

 第十二章 多数规则、博弈论与帕累托最优

 第十三章 帕累托最优、外部成本和收入再分配

 第十四章 集体行动的范围与限度

 第十五章 合格多数表决规则、代议制与立宪变量的相互依赖

 第十六章 两院立法制

 第十七章 多数规则的正统模型

 


第四部分 民主的经济学与伦理学

 第十八章 民主伦理学与经济绩效

 第十九章 压力集团、特殊利益与宪法

 第二十章 好社会的政治学

 


附录一 阅读政治哲学的旁注 詹姆斯·M.布坎南

附录二 理论先驱 戈登·图洛克


中国税法评论 | 中国财税法治论坛 | 中国财税法国际论坛 | 中国税务律师论坛 | 法大研究生财税法学术沙龙 |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 | 联系我们 | 投稿

版权所有 ©  2011 中国财税法治网 京ICP备65679328号
本网站为推进中国财税法治建设的公益性学术网站,由中国联通提供技术支持
Email:ctl@chinataxlaw.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