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 | English

理财•治国•为民

好书推荐

当前位置:首页 >> 好书推荐

《欧盟增值税反避税法律问题研究》

作者:翁武耀 丨  时间:2018-04-01


1.jpg


书名:欧盟增值税反避税法律问题研究

作者:翁武耀

出版社: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5年8月

ISBN:9787562062578

页数:324

定价:¥59.00

 

内容简介

增值税反避税是各国共同面临的税法新问题,涉及避税定义、避税与合法节税和逃税的区别、基于一般法律原则的避税本质分析、增值税特征与增值税避税定义、增值税避税原则和典型方案、各类反避税工具属性及其优缺点、增值税反避税措施适用、反避税效果、避税处罚性、反避税比例原则等实体性原则的限制、反避税举证责任以及事前裁定等程序性规则的限制等法律问题。

本书立足于我国增值税改革和增值税反避税实践问题,以欧盟增值税反避税经验为研究对象,遵循从反避税一般理论探讨到结合增值税特点分析增值税反避税问题的思路,运用大陆法系国家权利滥用理论和法律欺诈理论,基于欧盟法和意大利、英国、法国、德国等成员国内国法中的反避税立法和司法判例,对上述增值税反避税法律问题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分析,并对我国增值税反避税立法提出思路和建议。

 

作者简介

翁武耀,1981年12月生,汉,浙江宁波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学士,武汉大学经济学第二学士,中国政法大学法学硕士,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欧洲税法博士。现为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师,财税金融法研究所副所长,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欧洲税法与比较税法研究室主任。研究领域:中国财税法、欧洲税法、意大利税法。目前主要研究方向:税法基础理论、量能课税原则、避税与反避税、增值税立法。已在《中外法学》、《税务研究》、《北京工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中国政法大学学报》、《国际税收》、《中国税务报》、《中国税法评论》、“European Tax Studies”等国内外期刊、报纸发表论文近30篇。

 

序(节选)

本书主要特色:

第一,内容丰富厚实。本书围绕增值税反避税展开研究,深入探讨了与其相关的所有法律问题。比如,避税定义,避税与合法节税、逃税的区别,基于一般法律原则的避税本质分析,增值税特征与增值税避税定义,增值税避税原则和典型方法,各类反避税工具属性及其优缺点,增值税反避税措施适用,反避税效果,避税处罚性,反避税实体性原则的限制、反避税举证责任、事前裁定等程序性规则的限制等。

第二,研究思路清晰。首先,本书在对避税与反避税一般理论探讨的基础上,结合增值税特点分析增值税避税与反避税问题,体现出从一般到特殊的研究思路;其次,本书从避税定义开始,到反避税措施实施,再到反避税效果,最后以反避税限制结尾,环环相扣,体现其内在因果关联性;最后,对欧盟增值税反避税措施实施的分析,从欧盟法层面入手,然后进入欧盟成员国内国法层面,体现了研究欧盟法与成员国内国法关系的应有思路。

第三,理论颇具深度。本书在许多法律问题的探讨上,都以相关理论深入分析为基础。比如,基于大陆法系国家权利滥用理论和法律欺诈理论,根据法律一般原则对避税本质进行分析;基于增值税的特点,从私人消费征税理念、增值税功能、增值税征税行为成就条件、增值税抵扣机制等方面,对增值税避税定义和构成机理进行分析;基于税法与私法的关系、税法的独立性和税法基本原则等税法基础理论,对避税的认定和反避税效果进行分析;基于法律确定性原则、合同自治原则、税收中性原则和比例原则,对反避税限制进行分析等。其中,不少法律问题的研究,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我国税法理论研究的空白和不足。

第四,实践分析详实。对增值税反避税,本书不仅有着深入的理论分析,同时还就相关立法、司法实践进行了详实的实证研究……

第五,资料考证充分严谨。本书以外国法研究为主体,以大量意大利文和英文等原始文献为论证基础,为国内税法研究提供了最真实的域外税法发展状况……

第六,建议全面可行。本书在结尾部分,基于欧盟增值税反避税经验和我国增值税反避税现有问题,对我国增值税反避税措施的完善提出了全面而可行的建议……

 

施正文

 

序(节选)

在反滥用斗争中,征税部门不应当像发生在反欺诈规则领域那样适用特殊规则。相反,征税部门应当查实作为增值税应用义务和抵扣基础的法律形式和合同或协议的内容。事实上,所有都体现了增值税制度所承认的经济创新。为突出商品流通的法律效力和法律上认定经济活动者(通过法律权利和义务经济活动者也需要承担在增值税应用中的责任),中国也采用了这样的增值税制度。因此,中国也需要保留这种法律上如此认定的征税模式,当这种模式因为以下事实而受到质疑时:本没有抵扣权的主体为减少不得抵扣的增值税而实施滥用行为。在滥用的情形,缺少的正是使与增值税应用规则相关联的法律效力有基础并使之正当化的经济内容。面对一种经济上普遍、法律上复杂的现象,比如通过不正当增值税抵扣的权利滥用现象,中国征税部门仅仅拥有欧洲增值税制度的文本是不够的,尽管在比较法律经验时总是有用的。因此,中国征税部门应当利用诸如司法判例等法律工具,如今在欧洲,司法判例以稳定和被认可的方式描述着滥用;应当查实法律形式和协议缺乏经济理由;应当区分合同或经济活动者提出的目标和为不正当增值税抵扣而建立的经济和法律上的目标;应当使用一种连贯方式,在查定的过程中考虑认定一项主体或合同是滥用的所有要件,以避免因仅仅满足一项要件或并非所有要件都满足的情况下而否定抵扣。只有这样,征税部门才可以客观化地实施并不简单的滥用查定活动。而这一查定活动对增值税征收(以保障国家预算)是必要的,对避免经济活动者间的税收竞争(利用抵扣的不正当形式)是有用的,对向中国纳税人或在中国的投资人保证法律形式或合同的认定总是遵循在中国市场应用增值税的主体的意图和经济、法律利益是必不可少的。如此而获得的确定性将向纳税人和投资人保证否定增值税的抵扣是对滥用的最有效回应,同时确保增值税有效性和中性(法律形式或协议滥用能够将其改变)总会得到保护。所有这些对于中国增值税的未来而言是如此重要,而如果没有本书的贡献,实现这些将变得更加困难。

 

阿德里亚诺·迪·皮耶特罗(Adriano Di Pietro)

 

目录(简版)

 

总序

简介

 

第一章 避税与增值税避税的定义

第一节 避税的定义

第二节 增值税与增值税避税

 

第二章 反避税与增值税反避税工具

第一节 反避税的一般思考

第二节 增值税反避税:欧盟和主要成员国经验概述

 

第三章 增值税反避税的实体内容分析

第一节 一般反避税规则:基于权利滥用禁止原则

第二节 其他反避税工具:规则修正和特殊反避税规则

 

第四章 增值税反避税的效果与限制

第一节 增值税反避税的效果

第二节 增值税反避税的限制

 

第五章 我国增值税反避税措施的完善

第一节 增值税改革与反避税现有问题

第二节 完善增值税反避税措施的建议

 

参考文献

后记


中国税法评论 | 中国财税法治论坛 | 中国财税法国际论坛 | 中国税务律师论坛 | 法大研究生财税法学术沙龙 |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 | 联系我们 | 投稿

版权所有 ©  2011 中国财税法治网 京ICP备65679328号
本网站为推进中国财税法治建设的公益性学术网站,由中国联通提供技术支持
Email:ctl@chinataxlaw.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