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 | English

理财•治国•为民

法大研究生财税法学术沙龙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大研究生财税法学术沙龙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财税法学术沙龙第8期

作者:李昕悦 丨 来源:本站 丨  时间:2018-04-01


1515986387841271.png


2018年1月7日,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财税法学术沙龙第8期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11举办,主题是“税法热点理论及其创新”。本期沙龙由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及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财税法研究会联合主办,北京华税律师事务所和北京中税盛达税务师事务所协办。出席沙龙的嘉宾有: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施正文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李美云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叶姗教授,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税务总监段从军先生,葛洲坝集团国际工程公司税务总监梁红星先生,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翁武耀副教授,国家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王汐博士,中国农业银行总行李蔚然博士,北京市东城区地税局左林川女士,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税务部杨颖洁律师等。本期沙龙由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硕士研究生李昕悦主持。


blob.png


在沙龙开始前,主持人李昕悦就本期沙龙的主题和日程安排作了简要说明,本次沙龙以“税法热点理论及其创新”为主题,专题研讨税法理论中的热点问题,力图促进税法理论的发展,为推动我国税法理论研究及其创新提供建设性意见。本期沙龙共包含四个分主题,形成四篇学术论文,分别由四位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和北京大学的研究生担任分主题主讲人,并相应地由另外四位研究生担任各分主题评议人,对四篇论文分别进行评价,每个分主题安排问答交流环节,最后由各位出席本期沙龙的嘉宾进行总评议。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教授首先代表主办方致辞。施教授介绍了历届学术沙龙的概况,学术沙龙具有学术性、前沿性、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结合的特点,从2014年5月开办至今已走过五个年头,成为培养财税法卓越人才的重要平台。施教授同时指出本次沙龙的四个分主题“企业所得税法行政解释的问题”、“推定课税问题”、“纳税人信赖利益保护问题”以及“物权占有物孳息的课税问题”都反映了税法上最基础的理论,同时又是实践中常见的问题,具有理论与实务相结合的特点,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立法的完善和税制的改革,也是理论和实务的前沿问题。最后,施教授表示非常期待各位主讲人今天的发言,并预祝沙龙圆满成功。


blob.png


沙龙随后进入主讲和评议阶段。

第一分主题为“企业所得税法行政解释的问题分析与完善思路”,演讲人为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硕士研究生孙梦青,评议人为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硕士研究生张宇宁。孙梦青同学认为现行企业所得税法行政解释,尚存在行政解释层级偏低、缺乏统一整合、授权立法有待规范、税制要素解释欠缺合法性与规范性等问题,未来应当从重申企业所得税法行政解释的法理基础、限制行政解释的主体及范畴、规范行政解释的方法与程序、清理行政解释中的税收优惠措施等方面予以完善,以实现对税务机关执法活动的有效约束,更好地保护纳税人权益。随后张宇宁同学对其选题价值及分析思路等进行了评议,并谈论了自己对企业所得税法行政解释的认识,之后两人针对行政解释内外失控对我国税收法律体系的危害及解决方法进行了交流。在提问环节,大家对有关法律解释中行政解释与立法解释的区别等问题进行了共同的探讨。


blob.png


第二分主题为“推定课税的法律规制:寻求实质公平与税收法定的平衡”,演讲人为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硕士研究生潘琦,评议人为北京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张馨予。潘琦同学从税收法定与实质公平的角度去分析推定课税这一问题,认为推定课税是国家进行税收征管的重要手段,是践行税收公平原则的要求,但由于法条规范的简单模糊性以及这一制度本身对于税务机关自由裁量的依赖性,税收公平在这一领域与税法的另一重要的基本原则——税收法定原则产生了冲突。她认为对推定课税的法律规制,必须通过法律上的概念界定、推定标准的确定以及推定和救济程序上践行税收法定原则等方法,由此实现实质公平与税收法定原则在推定课税制度上的统一。之后评议人张馨予博士对该文章进行了肯定,认为文章选题具有现实意义,并对推定课税问题提出了完善建议;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可改善之处,例如文章结构可以更加集中,内容可以更加深入等。在交流环节,施正文教授提出了推定课税与反避税的关系问题,叶珊教授提出了推定课税与自由裁量权关系的问题,引起在场众人进一步的思考。


blob.png


第三分主题为“地方政府税收优惠政策清理中的纳税人信赖利益保护”,演讲人为北京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郭昌盛,评议人为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硕士研究生彭郁稀。郭昌盛同学从纳税人信赖利益保护出发,分析地方政府税收优惠政策的清理问题。本篇文章分4个部分进行讲述,首先提出我国在税收优惠清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其次分析了我国实践中地方政府制定税收优惠政策的实践,地方政府会通过发布规范性文件或者与纳税人签订招商引资合作合同的方式给予纳税人税收优惠;然后探讨了信赖利益在财税法上的研究状况;最后谈论在税收优惠清理中对纳税人信赖利益的保护。他认为《税收征管法》及其《实施细则》明确规定违法越权制定的税收优惠政策无效,纳税人对地方政府违法越权制定的税收优惠政策负有审查其合法性的注意义务,如果纳税人未尽合理注意义务而信赖该税收优惠政策,在该税收优惠政策被清理时,纳税人不得要求地方政府履行承诺或契约,而只能要求地方政府赔偿其因信赖地方政府制定的税收优惠政策而导致的既有利益的损失。彭郁稀同学的评议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针对主题演讲作了中肯的评价,认为论文具有理论关系清晰,叙述观点多样,分析具体细化的亮点,同时存在阐述中心略有偏移,理论部分和后续探讨如何保护信赖利益之间的关系的对接略有断层。第二部分主要提出了两个具体问题。第一个问题是企业的注意义务要如何界定。第二个问题是,在签署行政合同的情形下,虽然合同本身因违反规定而无效,但由于双方均存在过错,企业是否可以要求政府支付补偿金。随后施正文教授提出实践中税收优惠与财政补贴应当如何区别的问题,郭昌盛同学对此作出了回应。


blob.png


第四分主题为“个人所得税法视野下的无权占有物之孳息课税问题研究”,演讲人为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硕士研究生薛皓天,评议人为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硕士研究生高雅。本篇文章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阐述,首先从民法视角对无权占有物所生孳息的概念及归属进行分析界定;其次从个人所得税法角度,以房屋租赁所得为切入点,分析了对无权占有物之孳息课税的困境;最后是对无权占有物之孳息课税的理论分析,从量能课税原则出发,分析各纳税人经济负担能力,并引入客体归属理论,认为以“私法所有权说”为原则,“实质归属说”为补充,可兼顾税法与民法的协调关系与量能课税原则的贯彻。评议人高雅同学认为其从民法切入,涉及民法与税法的关系及量能课税原则的探讨,具有现实意义。总体而言文章结构清晰、行文流畅、论述明确,举例比较准确,参考文献也十分丰富。随后两人就纳税人的具体界定与征管措施进行了讨论。在提问环节对于叶珊教授提出了应当如何衡量量能课税中“能”的问题,大家就量能课税与实质课税的关系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blob.png


演讲与评议环节结束后,在场嘉宾对本次沙龙进行了点评。李美云教授认为本次沙龙四位同学的演讲表现都很出色,几篇文章均体现了税法的基础理论,并表示税法的学习是跨学科的,税法研究者应当注重与其他学科的协调,例如在推定课税中就有相关的具体体现。


blob.png

 

叶姗教授表示本期沙龙四篇论文的主题切入点都很好,理论的厚实度、学术的敏感性、论述的说服力以及资料的翔实度也各有所长,点评人能够尽职尽责,从不同角度进行思考。同时她也对同学们提出了学术上的建议,对于一些耳熟能详的原则不要盲从,要有自己独立的见解,鼓励同学们要有独立辩证的思考及清晰的逻辑。


blob.png


段从军先生认为四篇论文理论功底都很深厚,并从自己的角度对第二篇文章进行了点评。他认同施教授提到的核定征收原则在某种程度上具有反避税的作用,同时他认为推定纳税之后,核定征税的发生有时候也会有避税的作用,对此他从实务角度提出了宝贵的改善建议。


blob.png


梁红星先生以其丰富的税务从业经验出发,对各篇论文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税务机关与企业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并认为应当给予企业更多的税收救济途径,同时他认为应当重视对于纳税人的保护。评议中梁红星先生利用理论并结合相关实践案例的论述使大家受益匪浅。


blob.png


翁武耀老师认为四篇论文总体上抓住了基本原则和基本理论,同时又利用了具体的实证素材,能够将问题具体化分析,对现有税制改革和修订都有具体的阐述和回应,并对大家的写作水平表示了肯定。


blob.png


王汐博士表示,本次沙龙反应了大家深厚的理论基础,研究和选题较为新颖,都紧密结合当前的法律规定,为税法理论的创新找到了很好的理论立足点并建立了基础。李蔚然博士对每篇论文提出了改善建议,并表示作为首届学术沙龙发起的参与者,祝愿沙龙的发展能够越来越好。左林川女士结合自己在地税局的工作经验,从实践的角度谈了她对于推定课税理论问题的理解,并表示今天的讨论非常精彩,达到了学术交流的目的。杨颖洁律师表示此次沙龙举办得非常成功,同学们都表现出了非常高的学术水准,并以《离骚》中的经典语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勉励在场同学继续努力。


blob.png


嘉宾点评后,施正文教授对本次沙龙进行了总结,他再次表达了对于各位嘉宾的感谢,随后对几位发言人的努力表示了肯定,并鼓励同学们对税法理论继续进行不断的研究和学习。同时,施教授还对税法理论与实务的关系进行了解读,认为实务需要理论的引领与支撑,我国当前税收立法、理论研究以及财税法学教育均存在滞后问题,改善现状是我们努力前行的方向。他表示此次沙龙的参与嘉宾包括了税务机关、税法实务工作者和税法研究学者,体现了税法共同体的特征,是促进理论界和实务界在相关税法领域进一步交流的一次盛会。

最后,施正文教授再次对参与本期研究生财税法学术沙龙的各位嘉宾与同学们表示感谢。本期学术沙龙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blob.png


(文:李昕悦、王笑笑 / 图:高 雅、张怀文)


中国税法评论 | 中国财税法治论坛 | 中国财税法国际论坛 | 中国税务律师论坛 | 法大研究生财税法学术沙龙 |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 | 联系我们 | 投稿

版权所有 ©  2011 中国财税法治网 京ICP备65679328号
本网站为推进中国财税法治建设的公益性学术网站,由中国联通提供技术支持
Email:ctl@chinataxlaw.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