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 | English

理财•治国•为民

中国财税法治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财税法治论坛

中国财税法治论坛第31期:打击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实务分析

作者:本 站 丨 来源:本站 丨  时间:2018-04-01


2018年3月21日,第31期中国财税法治论坛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举行。本期论坛由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财税金融法研究所以及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财税法研究会联合主办,主题是“打击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实务分析”,主讲人为山东省东营市国税局分局长刘爱云。

本期论坛由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教授主持,出席论坛的嘉宾还有: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财税金融法研究所李美云教授、翁武耀副教授、李辉老师。

在论坛开始前,主持人施正文教授代表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向刘爱云局长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并赠书。


1522155823393961.jpg

 

随后,刘爱云局长进行“打击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实务分析”为主题的讲座。刘局长以吉林“4.08”和珠海“3.20海豹行动”为例,向同学们介绍了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的CRS和三金系统对于税务工作者的作用。结合自身的办案经验,详细的分析了在实务中打击虚开发票案件的特点、证据认定和法律适用等相关问题。刘爱云局长向同学们解读了实务中常用的33号公告、国税发[1997]134号和国税发[2000]187号几个文件中的相关条文。最后,刘爱云局长针对办案过程中的问题,提出了很多非常有意义的方案,以打击虚开发票现象的泛滥,例如设立税务警察、尽快修订税收征管法、建设涉税律师队伍等。刘局长的演讲在短短两个多小时中不仅涉及到法律法规解读,还结合了大量的实际工作,生动的展示了稽查工作艺术,内容丰富精彩,引得同学阵阵掌声。


1522155909487086.jpg 

之后,施正文教授针对讲座内容作了简短点评,他认为刘局长的讲座从基层税务工作者的角度,给予在座嘉宾和学生以很多启迪,让在座嘉宾和学生感受到了税收实务工作者的理性思考与对未来税收体制改革的期待与渴望。接着同学们和刘爱云局长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同学们对于税务系统大数据技术应用情况、实务中如何认定“善意取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刘局长也耐心一一做了回应。

 

1522155980347693.jpg


在嘉宾点评阶段。李美云教授首先向同学们表示,刘爱云局长的发言使人对税务工作的未来充满信心,纳税人和税务局税务争议的增加、中介机构和办税人员对税务人才需求量的增加,都使得学生对未来前景充满期待。现在的问题是,在大数据的背景下,如何解决提高税收的同时做好纳税人权利的保护。翁武耀副教授谈到,我国一定要遵从税收法定原则,依法征税,落实良法,才能既保护纳税人权利,也保护执法人员工作的顺畅。李辉博士长期从事实务工作,他认为这次讲座引发了他的思考,认为产生这些乱象的原因,可以从两方面因素考虑,从非税收的因素来说,小的民营企业受到垄断行业的限制,直接融资困难,在夹缝中求生存;从税收的因素来说,小的民营企业利润低,税收高,税收负担重,与国际普遍减轻税收负担的趋势不协调。李辉博士还谈到刘局长在执法中的一些困惑,他认为要解决这些问题,应该立法先行,完善税法,减轻法定税负。

 

1522156057779196.jpg1522156057283747.jpg


论坛的最后,施正文教授进行了总结,他再次表达了对刘爱云局长和各位嘉宾的感谢,希望将来能有更进一步的交流。同时,施教授赞赏了刘爱云局长有很好的问题意识,不仅能够发现问题,还能在工作中思考如何解决问题。施教授表示通过这次论坛,体会到税务稽查人员和纳税人的辛苦,两者虽然看起来有利益的对立,但从法律的精神和最终追求的目标来说是一致的。认为对纳税人权益的保护,是一个国家文明的象征。施教授说,中央多次强调要深化税收制度改革,形成税法统一、税负公平、调节有效的税收制度体系,需要坚持税收法定原则,以解决实际工作中执法依据不足不好的问题。通过降低法定税负,解决税收遵从度低的问题。最后,施教授也希望各位即将踏入职场的同学和实务工作者,在工作中也应该保有探索精神,勤于思考,积极推动税收法治发展。

本次论坛在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


1522156171991376.jpg


         ( 图:李垚林、文:吴璨)


中国税法评论 | 中国财税法治论坛 | 中国财税法国际论坛 | 中国税务律师论坛 | 法大研究生财税法学术沙龙 |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 | 联系我们 | 投稿

版权所有 ©  2011 中国财税法治网 京ICP备65679328号
本网站为推进中国财税法治建设的公益性学术网站,由中国联通提供技术支持
Email:ctl@chinataxlaw.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