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 | English

理财•治国•为民

中国财税法治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财税法治论坛

中国财税法治论坛第19期:科技企业的税务规划与风险管理

作者:本 站 丨 来源:本站 丨  时间:2018-01-11



2013年9月18日,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治论坛第19期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举办。应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教授之邀,著名税务律师、华税律师事务所魏志标律师以“中国税收优惠申请实务——以‘科技企业税务规划与风险管理’为例”做主题演讲,对科技企业的税务规划和风险管理进行介绍。

税收优惠是企业税务规划的重要途径。企业税务规划与风险管理的两大基本目标:一是积极争取税收利益;二是有效控制税务风险。魏律师介绍道,税务规划的基本要求是深刻理解税收法律法规、充分了解企业自身情况、最大利用税收优惠政策及审慎实施税务规划方案。而充分运用税收优惠政策是重要路径。

演讲伊始,魏律师结合时下营改增过程中出现的诸多机遇对中国税收优惠的政策动态进行介绍,并根据中国现行18个税种简要介绍了我国税收优惠政策。目前我国的税收优惠主要有免税收入、定期减免优惠、降低税率、授权减免、加计扣除、投资抵免、加速折旧、减计收入、税额抵免及技术转让优惠。

魏律师结合增值税和营业税对税收优惠政策进行深入的讲解,并指出目前我国税收优惠政策趋势是强化行业优惠,淡化区域优惠;突出产业调整方向,并强调结构性减税是大趋向。

作为本期论坛的主体部分,魏律师对科技企业税务规划做了详尽的介绍。对科技企业从设立到研发生产阶段(研发、生产,对外投资,并购重组)再到销售阶段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进行剖析。

在设立阶段,企业大体有四项选择小微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先进性服务企业、软件企业。魏律师从目前的政策形势、认定条件及流程、高新资格申请三个视角,从实务角度对科技企业设立问题进行解读。

对于研发生产阶段,魏律师围绕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进行全方位的解析,并根据目前政策存在的常见问题提出了解决意见。

在销售阶段,魏律师以“嵌入式软件2011年后如何适用增值税规则”为主旨进行专题性讨论。(所谓嵌入式软件产品是指嵌入在计算机硬件、机器设备中并随其一并销售,构成计算机硬件、机器设备组成部分的软件产品。)

演讲最后,魏律师对税务风险做了简要介绍。税务风险一方面是指企业没有按照税收法律政策规定进行涉税事项的处理而遭受的法律制裁、财务损失或声誉损害;另一方面是指因没有合理规划而未享受到有关税务优惠政策。

魏律师指出:防范税务风险需要系统性的构建,需要科学设置税务岗位,建立税务风险管理制度、税收政策培训制度,并形成部门沟通协调机制和税务检查应对机制。

整场演讲在同学们的掌声中结束。

 

【嘉宾简介】

魏志标,北京华税律师事务所税务律师;北京市律协税法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兼职教授;是Tax Planet专家库成员;参与编著《中国税法注解》(2013年,法律出版社);2012年作为主要成员参加北京市金融局“营改增”专题调研,撰写《北京市金融行业“营改增”试点调研报告》;在税收优惠申请、税务稽查应对、税务规划等方面具有丰富的实务经验;与律商联讯、CCH等全球知名财税机构合作,在北京、上海、天津、南京等地为企业进行多场税法培训,受到企业欢迎;多次受邀在中央财经大学等地为国、地税工作人员进行税务培训。

专业领域:税务稽查、税收优惠申请、并购重组税务、投资税务、税法顾问、税法咨询、税法培训等

社会职务:北京市律师协会税法专业委员会委员; 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兼职教授 

 

供稿人:郭志东,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硕士生


中国税法评论 | 中国财税法治论坛 | 中国财税法国际论坛 | 中国税务律师论坛 | 法大研究生财税法学术沙龙 |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 | 联系我们 | 投稿

版权所有 ©  2011 中国财税法治网 京ICP备65679328号
本网站为推进中国财税法治建设的公益性学术网站,由中国联通提供技术支持
Email:ctl@chinataxlaw.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