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 | English

理财•治国•为民

中国财税法治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财税法治论坛

中国财税法治论坛第11期:转让定价税收法律问题与中国税务律师的新发展

作者:本 站 丨 来源:本站 丨  时间:2018-01-11


2010年12月14日晚,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和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财税法研究会在学院路校区举办了第11期“中国财税法治论坛”,主题为“转让定价税收法律问题与中国税务律师的新发展”。

本次论坛的主讲嘉宾是北京市华税律师事务所主任、北京大学财经法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我国著名税务律师刘天永先生。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财税法研究会总顾问、博士生导师施正文教授主持了本次论坛。

在为时两个小时的主题讲演中,刘律师为法大师生阐述了税法律师的定位、行业发展情况及税法律师的主要业务构成,以此为背景,详细讲述了转让定价税收法律问题和与此相关的税法律师业务。

关于税法律师的定位,刘律师喜欢以“税法律师”代替常用的“税务律师”。与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等相关职业比较,税法律师的核心特点是法律性,并以其税法和税收知识的专业性、技术性、复合性区别于其他律师。关于税法律师的行业发展情况,刘律师比较了国内外税法律师的发展现状,介绍了我国税法律师行业从早期专业的税法律师的出现、律所专业税务部门的设立到专业化的税法律所——华税律师事务所——的出现的发展历程。刘律师还简要分析了税法律师的主要服务内容,如提供税法知识与信息、税法合规性义务履行的审查、税收筹划、税务争议的解决等,并结合现实案例摘要说明了外商投资中国、中国海外投资等跨境投资的税法律师业务。随后,关于本次论坛的主题,刘律师详细介绍了中国转让定价及一般反避税的管理方法,包括同期资料的准备、关联交易的认定标准、适用转让定价方法的条件以及转让定价方法的选择、转让定价调查和调整的法律程序、预约定价程序及要求等专业内容。

在随后的半个多小时互动中,刘律师就税法律师应对税制改革、如何成为税法律师及其他税法专业问题回答了同学们的踊跃提问。

主题演讲和互动结束后,施正文教授高度赞赏了演讲和同学们的提问,并对本次论坛的主题发言做了简短的点评和总结。施教授认为,不光税法律师业务的核心是法律性,整个税收业务的核心也在其法律性,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并不例外。但是,因为我国律师没有把税收业务做好,才造成会计师、税务师变成主要从业者的现状。如税收业务的中低端日常业务是代理纳税申报,我国目前是税务师在做,其实税务律师也可以代理。税收业务中的税收筹划,其实质是在纳税义务发生之前,在法律许可范围内使税收成本最低化,税收筹划需要充分利用税法的规定和漏洞,不违法性是税收筹划方案成功的关键,因此律师比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更具有优势。税收争议案件的代理,对合同等民商事法律文书的税法合法性审查,更属于律师的专门业务。随着税制的改革完善和税收法治的快速发展,施老师认为税法律师会有更大的前景,成为推动中国律师专门化、高端化、国际化的先锋,成为保护私有财产权,实现社会公平,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力量。

 

供稿人:贺燕,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博士研究生,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财税法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中国税法评论 | 中国财税法治论坛 | 中国财税法国际论坛 | 中国税务律师论坛 | 法大研究生财税法学术沙龙 |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 | 联系我们 | 投稿

版权所有 ©  2011 中国财税法治网 京ICP备65679328号
本网站为推进中国财税法治建设的公益性学术网站,由中国联通提供技术支持
Email:ctl@chinataxlaw.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