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 | English

理财•治国•为民

中国财税法国际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财税法国际论坛

“财政分权的理论与各国实践”论坛

作者:本 站 丨 来源:本站 丨  时间:2018-01-10


 

为跟踪分析财政分权理论和实践在各国的最新进展,研究探讨中国财税体制的现状问题和改革对策,2012年9月22日,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院比较财税法研究中心和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在北京联合主办了“财政分权的理论与各国实践”论坛。来自澳大利亚、巴西、印度等国的外国专家,来自全国人大常委会、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首都经贸大学等单位的中外专家、有关社会人士和研究生等共50多人参加了此次论坛。本次论坛还特别得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的关注和支持,刘剑文主任在论坛召开前接见和宴请了与会外国专家;得到了中国财税法治网、斯纳安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等媒体和单位的支持与资助。

论坛由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教授主持。施教授指出,中国的市场改革、政治改革正进入关键时期,如何寻求进一步发展新的路径成为当前中国全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财税问题上系治国安邦,下涉民生保障,是联结政治经济改革的节点,已经成为启动中国未来改革的突破口。而财政分权是各国处理政府间财政关系的普适性理论和制度安排,由此各国在不同程度上实行了“财政联邦主义”。举办这次会议,就是为了跟踪分析财政分权理论和实践在各国的最新进展,研究探讨中国财税体制的现状问题,在比较分析的基础上借鉴他国经验,进一步推动中国财税体制改革和民主法治建设。 

 

  

 

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刘剑文教授在致辞中指出,财政分权理论应当具体探讨一些问题,比如相对于公权力的自由、私权利保障和地方自治等需要宪政思维的问题,特别是在财政分权领域存在、影响中国发展的问题,例如财政分权缺乏宪法或法律的保障、目前财政分权的定位还不清楚、财政权的配置不合理、地区间的财政发展不平衡、协调及争议解决机制的缺乏以及地方政府预算的软约束等。他强调财政分权必须考虑我国国情,希望本次论坛能对此出谋划策。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法案室蔡巧萍副处长在致辞中指出,目前我国财政分权领域存在财政收支划分不明确、财权和事权不匹配的问题,亟需研究解决。她特别强调了本次论坛主题的重要性,不管是从政府的角度还是学界的角度,深入研究财政分权问题对我国各方面改革都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位演讲者是来自印度的Satya Poddar先生。他是印度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的资深税务合伙人,在1987年加入安永之前,他曾担任加拿大财政部税务分析和货物税部门主任,期间在加拿大货物和服务税的设计及个人和企业所得税制审查和改革中发挥了主导作用。他还负责了欧洲委员会关于在金融服务和公共部门适用增值税的主要研究项目。他还担任了中国全国人大、海湾合作委员会及欧洲银行家联盟有关税收政策问题的顾问。作为税收政策专家,他为哈佛国际发展学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世界银行提供服务,并参与了这些机构向包括俄罗斯、韩国、中国、印度尼西亚等国家所提供的技术支持项目。Satya Poddar先生在“印度双重商品和服务税下的财政自治和协调的平衡”(Balancing Fiscal Autonomy and Harmonization under Dual GST in India)的主题发言中认为,从经济的角度、基于公共同市场的考虑,财政(税制)需要协调;而从政治的角度、基于自治的考虑,财政需要分权(各自分立),两者需要平衡。他介绍和分析了印度目前联邦税和州税的现状、基于宪法修正下的双重商品和服务税(GST)的采用、税收“多阶段征收”效果(tax cascading)对边际有效税率的影响等。他从以下几个方面对印度在财政分权领域的经验进行了阐述:财政自治和财政协调;来源地征收原则和目的地征收原则;跨州贸易的征税(联邦层面征收以及在联邦和各州之间的收入分配));商品和服务税委员会(由联邦和各州财政部门负责人组成)决议批准程序全体一致原则或有效多数原则等。

   

  1515600983453856.jpg

 

第二位演讲者是来自澳大利亚的Miranda Stewart教授。她自2000年起在墨尔本大学法学院任职,目前担任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兼税收研究中心联合主任。她是主要的税收条约、Cooper Krever Vann所著《所得税评释与材料》(2012年第7版)和《死亡与税收》(2012年第4版)的合作作者,《国会与税收政策》(2010)和《税法与政治机构》(2006)的编者。Miranda Stewart的研究范围包括联邦和州税收、税收改革和税收征管的过程与政治、营业税、风险资本和私募基金,面向研究生教授企业税、财政改革与发展、比较营业税法与政策等课程。她曾在纽约大学法学院教书,并在澳大利亚政府税收政策与立法部门任职,还曾在Arthur Robinson & Hedderwicks(澳大利亚的一家律师事务所) 和Greenwoods & Freehills(澳大利亚最大的专业税务咨询公司)提供税务咨询。Miranda Stewart教授在“澳大利亚财政联邦主义”(Fiscal Federalism in Australia)的主题发言中,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对澳大利亚在财政分权这个领域的经验进行了介绍、分析:澳大利亚高度集中的税收体制(联邦政府征收大部分税收税收入);分散、下放的事权和管理(联邦政府的事项管理权和财政支出权限受到宪法的限制,大部分事项管理权和财政支出权限由州(地方)政府承担;高度的纵向财政不平衡;财富和资源的横向(地区间)的不均衡;涉及政府间财政关系的“软”法——政府间协议。基于上述分析,Miranda Stewart教授总结了澳大利亚目前存在的三个问题:州税制度安排缺乏效率;地方政府和地区的资金来源问题;“软”法和并不对民主议会负责的“软”法签订机构。 

 

  

 

第三位演讲者是来自巴西的Flavio Rubinstein先生。他获得哈佛大学法律硕士学位,并取得圣保罗大学法学学士和硕士学位。除了在各种研究生课程和会议上担任客座讲授,Rubinstein先生还是Fundação Getúlio Vargas(FGV)法学院和圣犹大大学法学院教师。他是欧洲国际税法期刊《国际税收法律与实践》杂志写作委员会的成员、及IBFD《衍生品及金融工具》期刊的巴西记者。他主要研究国际税收和公共财政,尤其关注巴西税收政策、巴西境内投资税收、财政联邦主义、税收激励、及油、汽、矿的特许权使用费等方面。他是设在巴西圣保罗的Vettori,Rubinstein and Foz Advogados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之一。Rubinstein先生在“巴西财政联邦主义”(Brazilian Fiscal Federalism)的主题发言中,介绍了巴西在财政分权领域的做法和经验,包括巴西联邦国家的(历史)背景和法律框架;税收(各层政府间)划分体制:收入分享体制;国家层面的在各州、地方税收之间的调和;自然资源使用费。基于上述分析,他指出了巴西目前存在的几个问题,比如不完善的财政均等化代理人制度(fiscal equalization proxies)、州商品流通税领域的有害税收竞争、自然资源使用费分享的争议、政府间协商讨论机制的缺乏等。

 

  1515601076467196.jpg

  

第四位演讲者是来自中国的白彦锋教授。他是中央财经大学财政学院院长助理,财税研究所副所长。白彦锋教授在“中美征税权划分的悖论分析”(The Analysis on the Paradox of Sino-U.S.’s Division of Taxing Power)的主题演讲中,对我国和美国在征税权划分的制度进行了比较,主要指出并分析了在征税权的纵向划分方面,大多数人认为我国采用的的中央集中的模式,而美国采用的是分散、下放的模式,但事实上,在我国存在明显的分散、下放的特点,而美国则存在集中化的趋向,这是非常值得重视和研究的问题。

 

        

 

最后,中国政法大学比较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崔威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了精彩点评和总结,他逐一分析、评价了各位演讲者的观点,特别指出财税法是一个研究财政联邦主义的好途径,强调在财政联邦主义问题上法律学者所应该关注和研究的一些法律问题,比如法律为什么、如何与财政联邦主义有关联、财政联邦主义对于地方(立)法(Distract law)的影响等。

出席和参与本次论坛讨论的官员和学者还包括,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蒋爱红副处长;著名财税法专家、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秘书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周序中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财税学院税务系主任、博士生导师赵书博教授;国际税法专家、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郑琳副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税收研究中心主任、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曹明星副教授;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金融法研究中心主任刘少军教授;会计法专家、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李美云副教授;审计法专家、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陈铃副教授;意大利欧洲税法博士、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欧洲税法与比较税法研究室主任、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翁武耀讲师。此外,北京易金卡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裁薛仁森(Sylvester)博士、北京中税盛达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辉博士、中国运动员教育基金总干事赵伟文博士、北京华税律师事务所律师贺燕博士等社会名流和相关院校研究生也参与了论坛讨论。

本次论坛的致辞、演讲、讨论、提问、主持、总结等全过程的工作语言为英语,是中国财税法学界推进学术交流国际化的第一次全新尝试,取得了良好效果。

 

    

 

中国税法评论 | 中国财税法治论坛 | 中国财税法国际论坛 | 中国税务律师论坛 | 法大研究生财税法学术沙龙 |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 | 联系我们 | 投稿

版权所有 ©  2011 中国财税法治网 京ICP备65679328号
本网站为推进中国财税法治建设的公益性学术网站,由中国联通提供技术支持
Email:ctl@chinataxlaw.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