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 | English

理财•治国•为民

中国财税法治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财税法治论坛

中国财税法治论坛第29期:如何学习税法总论

作者:本 站 丨 来源:本站 丨  时间:2018-01-10


随着我国税收体制的改革以及税收立法的逐步推进,税法学习也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2017年11月17日晚,受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教授邀请,台湾东吴大学法律系陈清秀教授作客中国财税法治论坛第29期,就如何学习税法总论的问题与法大师生进行了充分且热烈的交流与研讨。本次论坛由施正文教授主持,一同出席本次论坛的还有台湾亚洲大学财经法律系谢如兰副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李美云教授、翁武耀副教授、比较法学院徐妍副教授以及台湾中正大学黄卫博士。

论坛以一次特别的赠书仪式作为开端,施正文教授将自己最新主编的《中国税法评论(第3卷)》赠送给陈清秀教授,而陈教授则将自己最新一版的《税法总论》赠予施教授作为回礼,显示了两位学者之间深厚的友谊,以及对于财税法治的不懈追求。


1512446559109395.png


紧接着,陈清秀教授以“学习税法总论的方法与问题”为主题给在座师生带来了一场视角独特的学术盛宴。陈教授首先将法理与税法结合,为同学们阐述了一种学习法律的独特方法,即要从事物的本质出发,进行体系的研究;其次结合各国法律尤其是德国税法,提出了税法上的正义理念,即税收应当做到征纳双方的平衡,应实现保护纳税人权益和国家利益的统一;紧接着陈教授以增值税计税的例子生动阐释了自己另一个核心观点,即税收的程序变动不能影响其实体正义;最后,在谈到具体学习时,陈教授阐述了民法和税法之间的关系,提出了税法融合性,强调整体法律秩序,从而更好地解决现实中更多的具体问题。陈教授幽默生动的发言赢得了在场所有人的掌声和欢笑。


 1512446570677320.png


针对陈清秀教授的发言,施正文教授作出了相应点评,施教授提出在学习的过程中要有“森林”,不能只看“树木”,即学习应当注重整体性、系统性。同时施教授还风趣地将陈教授口中的现代税法比作一位“美女”,这位“美女”一是讲原则、讲道理,即有自己独特的气质,二是有姣好的外形,即有完备的形式,三是具有国际范,即能紧跟世界发展的潮流。施教授的点评在引起大家笑声的同时,也获得了连连的点头与赞许。点评的最后,施教授针对陈教授的发言提出了有关程序和实质之间关系的问题,陈教授对此做出了回应,两位教授站在不同的出发点,秉持对于法律不同理解的交锋堪称是本次活动最为精彩的部分,将这一命题的深度又加深了一层,引导着在场师生进入对于公平正义理念的又一次深刻思索。

施教授评议后,谢如兰副教授、黄卫博士、李美云教授、徐妍副教授以及翁武耀副教授分别作了点评。谢如兰副教授结合台湾地区司法实践对陈教授有关公平正义的理念进行了进一步阐述,并着重强调了法理学在法律学习当中的重要性。黄卫博士更多地与大家分享了陈教授将儒释道融入法律之中的独特学习方法,给在场师生提供了一种崭新的视角。李美云教授结合具体教学经验,提出了应当多进行学科融合学习的建议,并探讨了程序正义与实体正义之间的矛盾与关系。徐妍副教授从比较法学的角度出发,通过比较以德国为代表的大陆法系和以美国为代表的英美法系对于法治理解的不同,让大家更为直观地感受到了两位学者思想碰撞的火花。最后翁武耀副教授谈到了对于税法以及税法独立性的认识,并结合平时教学,以量能课税原则为切入点对税法的核心问题进行了评议。各位教授精彩的发言让同学们更为直观、深入地了解到税法的本质和特性。随后在场同学根据陈教授的发言内容,对于有关法的安定性、税务法庭、量能课税原则、以及税收和国民经济间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提问,陈教授都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1512446580112751.png

1512446622155861.png


最后施正文教授对整场论坛做了总结,他认为税法的学习应该以问题学习为导向,发现实际生活中的问题并解决问题。施教授还代表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对陈清秀教授、与会教师和参加讲座的学生表示感谢。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1512446602588330.png

 

(文:贾茗铄 / 图:张弛 )


中国税法评论 | 中国财税法治论坛 | 中国财税法国际论坛 | 中国税务律师论坛 | 法大研究生财税法学术沙龙 |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 | 联系我们 | 投稿

版权所有 ©  2011 中国财税法治网 京ICP备65679328号
本网站为推进中国财税法治建设的公益性学术网站,由中国联通提供技术支持
Email:ctl@chinataxlaw.org